成果展示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成果展示

风电机组变桨电机的研发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14/07/08 18:56:27

1.项目简介

变桨电机是变桨伺服系统控制的核心部件,在风力发电机组的控制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内兆瓦级风电系统装配的变桨系统主要依靠进口。

协同创新中心与江麓机电集团合作,开展了多兆瓦级变桨偏航系统的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了符合国外船级社标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同功率等级的多型号、系列化变桨电机(四个等级——9.8kW、7kW、3.9kW和3kW,三个品种——他励直流、永磁直流和串励直流)。

目前已开始向超大功率风电机组变桨系统进军,已完成23kW的变桨电机电磁方案设计与样机验证。

2.专家评价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祁和生等专家对中心研发的多兆瓦级变桨偏航系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所开发的变桨系统综合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兆瓦级风机关键部件国产化,结束了国外厂家产品在中国市场“一统天下”的格局。

3.经济效益

平均每年有数十万套的变桨偏航电机市场需求,2015年市场规模可达50亿元。该成果投产来,已批量供货超过4000台,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利润3200余万元,价格上仅为国外进口产品的1/3。

4.推广应用

该成果市场前景广阔,已被国内多家风电制造企业列为供货产品,如:

(1)湘电风能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全部采用了该研发成果;

(2)东方电气2兆瓦风电机组也已采用7kW永磁直流变桨电机;

(3)成都阜特也已与合作企业就采用该成果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4)该产品还出口台湾市场,实现了国内变桨电机出口的零突破。

上一篇:国家级平台--“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建设 下一篇:5MW海上风力发电机TFYD5000-1、XE115-5000的研制与鉴定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