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成果展示

5MW海上风力发电机TFYD5000-1、XE115-5000的研制与鉴定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14/07/08 18:55:00

2011年,来自协同单位的中心科技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上当时单机功率最大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5MW海上风力发电机。

1.技术创新

(1)突破了超大功率永磁风力发电机磁路及电磁场的分析计算;

(2)提出了悬挂式内转子空心和集成式防护结构设计方案;

(3)开发了海上风力发电机机座表面防护涂料及涂层体系;

(4)攻克了超大功率变频调节和机组控制技术、整机测试技术、叶片空气动力设计和仿真优化等技术难关。

2.社会评价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认为,“该型风力发电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大型风电装备国产化取得又一重大突破,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3年9月14日,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以中国工程院唐任远院士任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突破了17项关键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获发明专利8 项,并获得2013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3.经济效益

该产品已在国内外50 余个风电场并网发电,近3年销售收入96 亿元,上交利税11.5 亿元,实现利润8.9 亿元,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4.推广应用

该成果中的超大功率发电机电磁分析与计算方法,已经应用于国家973项目“能源高效利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计算精度高、分析结论可靠,预期将进一步应用于6~10MW风力发电机设计开发中。

上一篇:风电机组变桨电机的研发 下一篇: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行校企联合培养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