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成果展示

国家级平台--“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建设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14/07/08 18:57:44

项目概况

“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 于2010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建设,是国家风力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发中心依托湘电集团,总投资8660.39万元,定位为开展风力发电机研制、产业化工艺和产品检测试验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检测试验标准体系的制定。该中心建设由湘电集团牵头,湖南工程学院等单位参加,主要任务由三家协同单位联合攻关,通过3年努力完成。该中心于2013年建成,通过验收,现已建成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风力发电机研发、试验、检测、标准和认证中心,已形成主要风力发电机机型开发研制和型式试验能力。

该中心的核心装备——高效节能数字化大功率电机测试系统,就是由我校杨跃龙教授领导的创新团队与湘电集团合作研究成功的。近3年,在中心的组织下,该团队聘用了自动化、电力电子、电机、计算机等方面的13名科研骨干人员进行科技攻关,研制出高效节能数字化大功率电机测试系统。该测试系统的测试能力可满足3kV/6kV、额定功率10MW的直驱风力发电机的试验,可对3kV/6kV/10kV、额定功率8MW的高压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进行试验测试,是目前国内最完善的风力发电机满功率试验平台,试验能力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上一篇:风力发电机数字化试验测试平台的研发 下一篇:风电机组变桨电机的研发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