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成果展示

5MW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与应用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0/04/14 15:57:27

风电中心从2013年开始组织研究力量,针对大功率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开展技术攻关,在已有海上风机研发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提高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的技术攻关能力,历时两年半,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的5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与应用。

主要创新内容:

(1)独创的“孤岛运行设计”使得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即使在电网断电情况下,仍能通过机组独立的自发电体系,为机组控制及安全系统供电,保证单个机组及整个风电场风力发电设备的安全性。

(2)创新性地采用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中压3000V变频器方案,即三电平、IEGT模块,从而保证了变频器98.2%的高效率,整机更低的电缆损耗,整机可利用率可达到99%以上。

(3)专有的海上风电发电机组模块化温度控制系统及三防方案,可根据各种不同的海上环境条件下调整模块化方案,从而保证了5MW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更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

水平标志和价值效益:

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2017年底,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5亿元。

上一篇: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 下一篇:风电系统运行控制和测试诊断技术的协同攻关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