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新闻动态

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验收评估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19/12/11 14:29:45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技创新团队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验收结果的通知》(湘教通﹝2019﹞350号),公布了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验收评估结果,我校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验收评估。

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牵头,联合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大学共同组建而成。中心于2013年10月成为首批立项培育的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9月认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1月,中心吸纳湖南大学为协同单位。

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刘国荣教授领军中心,围绕中心建设目标,组建了5支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定方向、定项目、定经费、定指标,通过团队建设,高效汇聚各协同单位的研究力量,使研究团队成为协同创新中心的战斗堡垒。中心组建以来,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全新的组织管理体制,搭建科研平台,强化科学研究,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聘请近120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建设。

建设期内,中心获得“2011”专项资金1400万元。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2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0项,发表学术论文320篇,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承担国家和湖南省重大研发任务成果显著,协同单位共同参与,产学研合作能力提升明显,其中“兆瓦级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与关键零部件研制及产业化”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MW直驱永磁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与应用”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二等奖;“大型风电装备系统结构及其性能优化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兆瓦级风电变桨伺服电机及测控系统研发”项目,研发的变桨电机性能与国外同类型电机性能相当,结束了国外变桨电机在中国市场的垄断格局,产品已批量供货风电企业超过4000台,实现销售超过1亿元,并出口海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重大复杂机电系统(大型风力机组)服役质量检测监技术”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心承担横向科研课题46项,合同科研经费3264万元。

以协同创新中心为支撑点,建成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该中心是湖南省第一家国家级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研发(实验)中心研制的风力发电机满功率试验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完善的平台,试验能力国内领先。

围绕协同创新中心,推进学科建设,中心三个支撑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2015年圆满通过教育厅验收,并于2018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的应用特色学科。2017年,“动力工程”硕士点通过国家验收。

中心重视对外合作交流,先后选派12名研究人员去英国、德国和荷兰等地进修学习;每年举办风电技术研讨会1次以上,参加相关国际会议26人次以上;邀请国际知名专家举行学术讲座12次。

此次是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年建设期满后全方位、全过程的验收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对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支持的依据。中心将以此次验收评估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和不足,扎实推进中心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继续做好中心重大创新任务的凝练与落实,继续深化人才引进渠道,通过特聘、选聘、协同创新中心自主招聘等渠道,建设一支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队伍。进一步加大推进研究工作的力度,加大对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围绕着协同企业的转型发展与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与智力支持,提升研究水平和成果质量。


上一篇:风电中心召开主任扩大会议 下一篇:运行控制技术团队举行学术交流会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