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平台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支撑平台

支撑平台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14/05/16 17:00:26

湖南工程学院

湖南工程学院概况:湖南工程学院始建于1951年。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与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升本以来,始终坚持“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2007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6月,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试点高校。2013年,由湖南工程学院牵头,联合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大学组建的“风电技术与电能转换协同创新中心”被遴选为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培育)。

学校校园总面积108万㎡,建筑面积50多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3亿元,纸质图书130多万册。学校现设有16个教学院(部、中心)、48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2.08万人,面向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学校现有教职工1129人,其中专任教师726人,高级职称教师309人;博士、硕士590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9人,省部级优秀教师10人,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9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2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45人。

学校本科教育涵盖工、管、文、理、经、艺等六个学科门类,拥有电气、机械、纺织、化工、管理等优势专业群,形成了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现有5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8个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8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3个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相关学科基础:本中心主体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支撑学科电机与电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另外,与中心直接相关的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材料加工工程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点。

相关平台基础:拥有湖南省高校电气控制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电工装备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高校机械制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风电技术研究(实验)基地、新型电机研究所(与湘电联合建立)、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与湘电联合建立)、电气测控研究所。

相关科研基础:近年来,承担了“双馈风力发电系统直接转矩控制策略研究”、“大型风力机叶片结构损伤的力学机理与智能监测”等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网故障下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系统的运行与控制”等30多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其中5项重点项目);承担了湘电集团主持的“973”项目“能源高效利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子课题:“无刷双馈电机模型的建立、电磁场的计算与分析”;参加了湘电集团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1.5MW以上直驱式风电机组永磁发电机的研制及产业化”的研究工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3项;研制的小型风力发电机2010年获湘潭首届科技发明大赛百万大奖。形成了新型电机研究、风电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电能变换与新能源并网技术、风电装备测试与故障诊断技术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智能控制、变频调速技术、风电系统控制、风机叶片设计取得了重大突破。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概况: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36年的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电工器材厂,1949年由人民政府接管,1953年更名为第一机械工业部湘潭电机厂,享有“中国机电产品摇篮”的美誉。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研制开发新产品1000多项,100多种重大新产品开创了中国第一。“一五”期间被列入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电工行业的骨干企业、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生产、研制基地、国防装备定点生产厂家。80年代跻身于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90年代列入520户国家重点企业。1997年3月,改制为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底,发起设立了“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7月成功上市,成为湖南省首家在核准制下通过的上市公司。2007年公司正式更名为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截止201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245亿元,拥有分公司5家,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参股公司10家,上市公司1家。

相关产业基础:公司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已经进入到风力发电行业,风力发电研制起步早、时间长,兆瓦级直驱型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成熟,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率先研制开发10kW、50kW、200kW三种规格风力发电机。90年代中期,公司承担了原国家计委、科委的“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300kW级异步风力发电机。1999年首家研制出600/125kW双速变极异步风力发电机,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公司成功制造出我国第一台1300kw双馈风力发电机。2007年11月成功下线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并实现批量生产。2013年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20亿元,具备年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1000台套的能力。

相关人才基础: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拥有风电技术研发人员129人,其中学术带头人8人,教授(含双聘人员)14人,高级工程师39人。

相关平台基础: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湖南省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风电整机检测与认证中心、湘电达尔文研究院(荷兰)等科研试验平台。

相关科研基础: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承担了“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等6项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任务,成功研制了2MW、2.5MW、3MW、3.6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2MW双馈风力发电机,2MW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以及5-100kW系列小型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5MW永磁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在兆瓦级永磁直驱型风力发电机、双馈型风力发电机、风电场技术、整机系统集成技术及机组控制系统、变流器及其控制系统、高性能复合材料叶片等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湘潭大学

相关学科基础: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相关平台基础:拥有“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杂轨迹加工工艺及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材料设计及制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焊接自动化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机械智能产品工业设计中心”等科研基地,与湘电集团合作成立了“风电技术研究所”。

相关科研基础: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等200余项,在IEE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48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获省部级二等奖励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现已形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械创新与优化设计、先进制造装备与工具、机电液传动与智能控制、计算智能与信息处理、多值逻辑与模糊逻辑、能源优化、可信计算与嵌入式软件、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等若干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兆瓦级风电偏航、变桨距减速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并实现与国产大风机的配套,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市场的垄断,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无 无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