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东路88号
电话/传真:0731-58688030

中心简介

“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1/05/10 08:33:23

为应对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和湖南省风电装备行业的重大需求,2012年12月,由湖南工程学院牵头,联合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大学相关学科并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控制与电力电子研究室,组建了“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于2013年10月成为首批立项培育的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9月认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1月,中心吸纳湖南大学为协同单位。中心于2019年11月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验收评估。

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大学、湖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中心汇集协同单位的相关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等创新要素,构建了“风电装备研发平台”和“电能变换研发平台”,组建了风电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电能变换技术、运行控制技术、风电装备测试与故障诊断、海上风力发电技术等5个研究所。

中心目标:面向我国及湖南省风电装备制造业的重大需求,集聚国内外人才,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开展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领域重大关键问题、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提升湖南省新能源产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将中心发展成为新能源领域“湖南急需、国内一流”的行业产业前瞻与共性技术研发基地。

中心任务:依靠组建的5个研发团队,紧密围绕风电装备与关键零部件、电能变换、运行控制、风电装备测试与故障诊断、海上风力发电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开展研发,在大功率永磁直驱风电机组与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风机制造与安装、多逆变器并网运行及同步逆变器工程应用、独立变桨、风电场协调优化控制、低电压穿越、风力机自动化测试、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风电场远程监控、海上风电场风资源及微观选址、塔筒及基础设计及海上风电机组可靠性分析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协同创新,实现重大突破,支撑我国和湖南省风电装备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无 无

返回顶部

著作权:协同创新中心